Tuesday, September 13, 2005

美國最富有城市排行榜

美國最富有城市排行榜第10位的是夏威夷的檀香山 (Honolulu),收入中間值為4萬6千5百美元。 (Getty Images) 美財富西部集於城市東部在郊區?
--------------------------------------------------------------------------------
(美國之音記者:斯洋2005年9月4日華盛頓報導)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報告,美國10個最富有的城市中,來自西部加利福尼亞州的有4 個,8個位於密西西比河以西。在10個最貧困的城市中,有9個位於東部地區。這是否意味著美國西部越來越富有,而東部正在走向衰落?
根據人口普查局《2004年美國收入、貧困、健康保險範圍》,以及《2004年美國社區收入、盈利以及貧困數據調查》兩份報告,2004年美國家庭經濟收入的中間值為4萬4千6百48美元,而加州家庭經濟收入中間值為5萬1千1百85美元。

經濟收入中間值是按收入高低把有收入的人口或家庭分為兩半,一半在經濟收入中間值以上,一半在經濟收入中間值以下。

*最富有城市加州占4個*

加州的聖荷塞 (San Jose) 家庭經濟收入中間值位居人口超過25萬的美國城市的榜首,為7萬7千1百65美元。加州舊金山市(San Francisco)位於第3位,為6萬零31美元。另外,聖荷塞和舊金山的貧困人口比率分別為11%和10%,是全美貧困人口比率最低的10個城市之一。

位於最富有城市排行榜第2位的是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 Anchorage)。第4位的是維吉尼亞州的維吉尼亞海灘(Virginia Beach)。加州的聖迭哥 (San Diego)和阿納海姆( Anaheim) 分別位於第5和第6。北卡羅萊那的首府羅利(Raleigh)名列第7。華盛頓州的西雅圖(Seattle)位於第8,而首都華盛頓 (Washington DC)則位於第9,收入中間值為 4萬6千5百74美元。排在第10位的是夏威夷的檀香山 (Honolulu),收入中間值為4萬6千5百美元。

*最貧困城市東部十中佔九*

調查同時發現,人口超過25萬、收入最低的10個城市中有9個在東部地區。最貧困的城市為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Miami),收入中間值為2萬4千零31美元。新澤西州的紐瓦克 (Newark)是第二貧困的城市,收入中間值2萬6千3百零9美元。位於3到10位的分別是克里夫蘭(Cleveland)、底特律 (Detroit)、水牛城 (Buffalo)、聖路易斯( St. Louis) 、費城 (Philadelphia)、威斯康星州的密爾沃基(Milwaukee) 以及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奧爾良(New Orleans)和德克薩斯州的埃爾帕索(El Paso)。埃爾帕索的收入中間值為3萬1千7百64美元。

美國最貧困的城市為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Miami),收入中間值為2萬4千零31美元。(AFP/Getty Images)

*最富有縣9個來自東部*

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這並不表示美國西部越來越富有,東部正在走向衰落和貧困,因為全美最富有的10個縣中,有9個來自東部地區。

在人口超過25萬的最富有的縣當中,首都華盛頓附近的維吉尼亞州的費爾法克斯縣 (Fairfax)名列第1,收入中間值為8萬3千9百75美元。位於第2和第3位的分別是新澤西州的索默塞縣 (Somerset)和莫里斯縣(Morris)。首都華盛頓附近馬里蘭州的蒙哥馬利縣(Montgomery)位於第4位。

馬里蘭州的霍華德縣(Howard)、紐約長島的拿騷縣(Nassau)、維吉尼亞州的威廉王子縣( Prince William)、新澤西州的蒙茅斯縣(Monmouth)、紐約州的羅克蘭縣( Rockland)以及加州的聖塔克萊拉 (Santa Clara)分屬於第5到第10位,收入中位數從8萬2千零65美元到7萬4千5百零9美元不等。

全美最貧困的10個縣中,有3個在德克薩斯州,其中伊達爾戈縣(Hidalgo) 和卡梅倫縣(Cameron)分屬第1和第2位, 收入中位數僅為2萬4千7百78美元和2萬6千2百90美元。

*人口普查局明年將詳盡調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說,從數據上看,好像美國西部的財富更傾向於向城市集中,而東部的精英則聚集在郊區。但是,由於這次調查範圍只限於人口超過25萬的城市和縣,所以,這樣的結論不是很全面。

明年,美國將對人口超過6萬5千人的所有縣、市做出調查。屆時,數據將會更準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