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內政部:國民年金 中央帶頭欠費

〔記者鄭琪芳、林毅璋、范正祥/台北報導〕為了國民年金財源,內政部槓上行政院?國民年金去年十月開辦,預估明年九月財源就會不足,由於政府決議暫不調增營業稅,在營業稅未調增前,中央僅以民眾實際繳費率撥付約六成應負擔保費,內政部上週行文行政院,直指「中央帶頭欠費」,恐令人質疑政府開辦國民年金的誠意。

應負擔保費只撥付六成 誠意令人質疑

內政部次長曾中明則強調,對國民年金財務缺口,內政部是在考量國內經濟環境後,建議行政院先以編列公務預算的方式支應,而先不調增營業稅。行政院官員也說,行政院是上級單位,內政部怎麼「槓上」行政院?這不是內政部長廖了以的行事風格。

根據「國民年金法」規定,國民年金保險費負擔,被保險人自付六十%,政府負擔四十%,而政府應補助的保險費及應負擔款項,由公益彩券盈餘撥補,不足時應優先調增營業稅稅率一%支應。

目前國民年金每月經費需求約二十六億元,但每月公益彩券盈餘收入僅約六億元,短差約二十億元,雖然過去幾年累積撥入的公益彩券盈餘有三百七十多億元,但內政部預估明年九月就會用完。

國民年金經費不足,原本明年起應調增營業稅支應,但考量國內經濟景氣低迷,經建會今年五月邀集相關部會研商後,決議暫不調增營業稅。由於目前國民年金實際繳費率約六成,四成民眾未繳費,中央決議在營業稅未調增前,未繳費民眾的保費補助暫以應收保險費列帳,中央僅以民眾實際繳費率六成撥付應負擔款項。

不過,內政部認為,國民年金才開辦不久,就出現政府應負擔款項撥付不足的問題,「中央帶頭欠費」,政府開辦國民年金的誠意恐怕會受到質疑,地方政府及民眾也可能比照辦理,影響國民年金的保費收入,且四成未繳費民眾無法獲得保障,全民納保淪為空談。

營業稅未調增前 促編列公務預算彌補

根據內政部估算,如果中央只撥付六成保險費,其餘四成持續欠費,後年三月起國民年金仍會出現財源不足的問題,屆時連行政費也無法支應,民眾領取國民年金給付時,只能以其年資領取幾百元,無法補足三千元老年年金給付、三千元遺屬年金給付及四千元身障年金給付。

因此,內政部上週行文行政院,要求營業稅未調增前,國民年金款項不足部分,應全數以公務預算支應,並編列於各年度預算中。根據內政部估計,明年國民年金累積不足數約七十億元,後年則增至二百六十多億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