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5, 2009

國民年金有170萬人未繳,繳交率只有56%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9日電)國民年金去年10月上路,兩個月收一次保費,第1期繳款單去年12月底寄發,不過,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保險局統計,目前約有170萬人還未繳保費,研判景氣差是因素之一。

內 政部為國民年金主管機關,業務執行由勞保局負責,勞保局統計,去年10月及11月應繳保費人數分別為410萬9839人及412萬4075人;至昨天,去 年10月及11月已繳保費人數分別為233萬3170人,11月已繳人數為234萬8401人,收繳率都是約56%,大約170多萬人還未繳。

勞保局指出,10月及11月未繳國民年金保費者大部分是同一人,有部分是找到工作退出國保,也有一部分是新增加的失業者。

勞保局說,國民年金第1期保費應在今年1月底前繳納,因今年1月有元旦及春節連續假期,加上經濟不景氣,所以現有還有170多萬人未繳保費。

勞保局說,國民年金保費10年內都可補繳,但逾期繳交要加計利息,目前是比照郵局定存利率,領取國保年金時,必須先繳清積欠的保費,超過10年未繳保費者,取消國民年金的年資及福利。

國民年金保費由被保險人負擔60%,政府負擔40%,目前每名被保險人每月應繳保費為新台幣674元。

勞保局以被保險人的年齡層觀察保費收繳狀況發現,25歲至50歲間被保險人的收繳狀況差異不大,收繳率維持在4成8至5成間;50歲以後被保險人的收繳率則大幅提升,並且隨著年齡層繼續往上增加,收繳率也明顯提升,其中61歲至65歲間被保險人的收繳率高達8成3。

勞保局分析,年紀愈大的被保險人,因為有領取老年年金的切身需要,繳費意願遠勝過其他各年齡層的被保險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