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南韓5月失業率3.2% 創19個月新低

無懼歐債危機衝擊,南韓當地經濟仍穩健成長,五月失業率連續第4個月下降,創下19個月來新低。

南 韓統計局周三公佈,5月季節調整後失業率由前月的3.7%降至3.2%,創下2008年10月以來新低。

與去年同期 相比,5月總就業人口大增58.6萬人至2430.6萬人,增幅超越四月份的40.1萬人。

南韓15歲以上的工作人 口中,五月就業率由前月的59.1%升至60%。

失業率創下多年新低,再度驗證南韓經濟較預期樂觀的看法。近期將召 開政策會議的南韓央行(BOK),可能連續第16個月維持利率不變。

南韓國民所得可望回到2萬美元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8日專電)南韓企劃財政部今天表示,南韓國民年平均所得(GNI)可望恢復3年前的水準,2萬美元。

「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企劃財政部報導,南韓政府近日公佈的「下半年經濟政策方向」資料中,將今年的預期經濟成長率調高至5.8%,並預測,今年南韓GNI較去年增加3400 美元,可望達到2萬600美元左右。

企劃財政部的一名官員透露,經濟成長率預期從5%增至5.8%。美元兌換韓元的匯率也由去年的 1250─1300韓元,跌至今年的1200─1250韓元。據此計算,今年南韓的GNI望超過2萬美元。

南韓GNI於2007年首次突破 2萬美元大關,達到2萬1659美元。但,2008年降為1萬9296美元、2009年為1萬7175美元。

如果南韓GNI今年能夠恢復2 萬美元。意味著南韓暫時擺脫了世界經濟危機的陰霾。

但有人認為,雖然南韓政府調高了經濟成長預估值,但下半年仍會有海外不確定因素,如歐洲財政危機可能引發新一輪全球金融危機、天安艦問題等來自北韓的風險。因此,南韓GNI想達到2萬美元,有可能遭到不少阻礙。

高學歷高失業惡化 漫延到碩博士

中廣新聞網╱張雅惠 2010-06-18 13:18

大學畢業生從十年前的每年十二萬人,暴增到 二十三萬人,人數暴衝的結構性問題,加上產學供需失衡,去年青年的失業率百分之十四點四九,是全體失業率的二點四八倍;失業超過一年的青年人口已經有三萬 七千人,超過半數是大專以上學歷。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認為,三、五年之,都難以解決,目前甚至會往上漫延到碩博士生成為高失業族群。(張雅惠報導)

去 年十五到二十四歲的青年失業人口十二萬七千人,平均失業率百分之十四點四九,是全體平均失業率百分之五點八五的二點四八倍;青年失業者依教育程度區分,大 專及以上占了五成六,高居第一位。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認為,大學學歷青年人力供給快速增加,但是企業用人彈性,以及人才供給和產業需求有落差,導致青年 找工作困難重重。

「真的是太多了!我們的大學生多到只輸給一個國家,這個國家是南韓,坦白講,南韓的大學畢業生要找到第一份工作,平均要花 一年的時間,一年的時間;這種過度的供給已經造成學歷貶值,這是很自然的現象」

辛炳隆認為,一般大學生產出太多,技職教育可以逐步調整結 構,不過,短期之內難以改善,高學歷高失業率的問題已經向碩博士漫延。

「已開發國家,沒有一個國家的大學畢業生那麼多的!舉例像德國好了, 他不唸大學,有技術,在職場上一樣很有尊嚴」

青輔會委託辛炳隆等學者研究如何讓青年就業接軌,報告建議,鼓勵學校和企業強化職業訓練,增加 學生企業實習機會,減少產學落差,針對畢業後,失業超過一年的長期失業青年,提供最長半年的失業給付。

「上班打卡制 下班責任制」?/逾半上班族 大嘆加班沒加錢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6/17 04: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富士康跳樓事件引發國際注目,不過,台灣勞工的勞動條件似乎也值得關切!人力資源業者調查,台灣有超過一半的上班族處於「加班不加錢」的勞動條件中。

勞團籲主管機關提出糾正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表示,「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工作狀態正擴大蔓延中,但「責任制工時」依法只適用保全等特定少數行業,主管機關應提出糾正,別再讓雇主以「責任制」逃避依法支付加班費。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360d才庫六月上旬進行「上班族職場壓力調查」,結果一千三百五十一名受訪上班族中,有五十九%每週至少加一天班,其中有十六%幾乎每天加班,只有九%的上班族不曾加班。

有五十七%的上班族坦言,現在所任職的公司並沒有提供任何加班費或補貼措施。進一步問及受訪者對加班的態度,則有三成四表示「無奈」,認為時機歹歹、工作不好找,還是守本分聽話,保住工作最重要。

人力銀行:業務行銷多為責任制

yes123求職網經理洪雪珍表示,以職階來分,高階人員通常很難拿得到加班費,以行業別來說,廣告、媒體、公關以及貿易業通常也不大有加班費。若以職務別來說,業務、行銷企劃、活動公關以及外勞仲介服務員等常常被公司歸類為「責任制」人員,也難有加班費。加上近年視訊會議發達,加班不只是延後下班,很多人甚至還得提早上班,隨時都可能需要上線。

勞委會:查獲違法可重罰六萬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孫碧霞則表示,今年所有勞動檢查都會將「是否依法給付加班費」列為重點,勞工也可透過申訴的方式,反映給地方主管機關,一旦經查獲確實違法,不僅將針對企業開罰六千到六萬元,還會要求公司限期內將積欠所有勞工的加班費全額補足。

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高學歷貶值 失業率攀新高

中時 更新日期:"2010/06/14 03:12" 張舒婷/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張舒婷/台北報導】

「高學歷」真的不再等於「高就業」了!主計處的最新調查顯示,失業逾一年的「長期失業人口」中,學歷在大學以上者的比例逐年攀升,目前已來到二八%,創下史上新高。人力銀行業者更發現,近年來學歷愈高的求職者,薪水「跌愈大」,今年碩士畢業新鮮人的起薪跌幅逾三%,遠高於其他學歷的求職者。

驪歌響起,畢業大軍即將攻入求職市場。主計處的數據指出,二○○九年大學以上求職者的失業率為五.九八%,比前年成長了一.二個百分點。

不僅如此,主計處指出,四月的失業率已降至五.四%。雖然數字好轉,但待業超過一年的長期失業人數,自去年十一月飆破十一萬以來,已連續半年皆超過十一萬人;今年四月來到十一萬四千人,是金融海嘯前的兩倍。

更值得注意的是,長期失業多屬於中高齡、低學歷族群的現象,已不復見。主計處的資料顯示,大學以上學歷失業者占長期失業者的比例,正逐漸攀升。

主計處的統計發現,去年全年度的平均長期失業人口數為十.一萬人,其中二五.七%學歷在大學以上,不但比十年前(一九九九年)勁揚十三.三個百分點,且持續成長。今年四月,學歷在大學以上者上揚至二八%,遠高於專科(十六%)、國中以下(十八%),更寫下自調查以來的最高紀錄。

主計處官員進一步分析,近年來的長期失業者中,學歷在大學以上的確實愈來愈多,以廿到卅四歲的青壯年男性為主。

老闆愈來愈不愛高學歷求職者,連帶「薪」情也黯淡。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去年大學、碩士的起薪皆負成長,其中碩士生跌幅逼近十%,高居所有學歷之冠,平均薪資蒸發掉四千多元。

直到今年,學歷貶值的悲歌依舊響亮。幾天前,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發布最新調查,發現不同學歷的新鮮人,起薪也迥異,雖然碩士(二七七四五元)仍高於學士(二四一○三元)、專科(二三○三四元),但與去年相比,碩士求職者起薪下滑高達三.一七%,遠高於學士的不到二%、專科的○.○八%。

碩士貶值 起薪連 3年降

更新日期:2010/06/05 16:29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5 日電)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企業今年給新鮮人平均起薪為2萬3720元,已是連續3年減少,碩士學位起薪2萬7745元,比去年減少3.17%,「貶值」最大,3年來碩士減薪幅度已近1成。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今天表示,調查發現今年平均薪資持續減少,顯示景氣雖有起色,但還未完全復甦;今年以科技、房仲以及金融業提供的職缺最多,跟景氣復甦程度有關。

對於碩士學位貶值,何啟聖認為,新鮮人應徵的工作都是基層,具碩士學歷的新鮮人未必好用,碩士學歷應該會在未來考慮中高階職位時,才會被企業主重視。

6月是畢業旺季,這一周各大專院校陸續舉行畢業典禮,大批社會新鮮人開始進入職場找工作,儘管景氣稍見起色,但在1111人力銀行對企業主調查中,卻發現新鮮人的起薪比去年低,這也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連續3年起薪減少的狀況。

菜鳥薪水一路走下坡,是否與政府推出22K「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有關?何啟聖倒是對 22K持正面看法,他認為,應該要給予22K正面的評價,因為企業認為最好用的資歷是3年,政府推出這項方案,剛好可以提供新鮮人職前訓練的機會,增加資歷。

此外,新鮮人希望的薪資與現實環境有落差,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新鮮人自我預期起薪為 2萬6309元,不過受訪企業願意給新鮮人的整體起薪平均只有2萬3720元,兩者差距2589元。

不僅如此,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企業願意給具有學士學歷新鮮人2萬4103元,比去年減少1.95%;碩士學歷的起薪減少更多,企業主只願意給 2萬7745元,比去年減少3.17%,行情跌最多。

對於企業為何願意晉用沒有經驗的新鮮人,出席記者會的富邦行銷理財商品部經理鄭妍妍表示,新鮮人單純、對工作有熱忱,像一塊海綿可以吸收很多東西,沒有包袱訓練比較快,這是企業願意用沒有經驗新人的主因。

苦啊 北市房價超貴 東京也嘆不如

不吃喝12.9年才能買1戶

2010年05月15日蘋果日報

【地產中心╱綜合報導】台灣房價有多貴?營建署首次統計各國房價負擔能力,台灣人想買棟房子,得工作8.3年才買得起,想在台北市買屋,更得不吃不喝12.9年相較於日本人只要工作7.3年、韓國人工作4.5年就能買屋,台灣人真的很歹命。


「房價所得比」可代表國人房價負擔能力,更反映國家競爭力。營建署昨邀集多位學者專家共同研究台灣房價負擔能力計算方式與國際各國比較,其中採用內政部地政司房屋交易價計算房價所得比時發現,2008 年北市房價所得比高達12.9,比日本東京都的房價所得比9還高,表示台灣人想在台北買1戶房子,得不吃不喝12.9年才買得起。


專家批政府失職

專案計劃主持人花敬群說,1990年時,東京房價全球數一數二貴,但日本經濟已衰退多年,房價成長不及近5年急起直追的北市,造成國人要在北市買屋,比日本人在東京買屋負擔更沉重。
該統計發現,國人的購屋壓力不僅大於鄰近的日本、韓國,也明顯高於歐美各國,英國房價所得比僅6.9,美國更只有3.6。台灣人為了買房,必須犧牲生活品質,造成國內消費力萎縮,直接影響台灣國際競爭力。
研究日本經濟的知名部落客綠綠大(Greengreen42)分析,1991年日本經濟泡沫,日本房價一蹶不振,日本政府為避免房價再度泡沫,不再干預房價,反而讓民眾買房較容易。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林左裕認為,金融風暴後,政府用各種管道刺激經濟,寬鬆貨幣讓有錢人將資金丟入股市、房市,房地產膨脹到市場機制無法解決,高房價讓社會中下階層民眾負擔不起,「政府不作為等於不負責任!不動產是人民必需品,不要求人人買得起,但至少要有地方住。」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若想避免房價炒作,關鍵在持有成本,政府應該從房屋稅、地價稅著手,以美國為例,與台灣相同總價的房屋,每年繳納的房屋稅是台灣的 10倍。


市區宜蓋出租宅
台北民眾黃昱傑表示,政府之前的企業補助專案,把年輕人的薪水壓到兩萬兩千元,讓更多年輕人沒有機會買房,所得普遍變低,但房價卻一直拉高,「很不合理。」台南民眾Cathy說,我們這種上班族只能租房子,買房子怕被房貸套牢,生活品質會更差。高雄民眾許榮展表示,很擔心付不出房貸,會先「以租代買」,不然就先住家裡,把房租存起來當頭期款。
花敬群說,想要有效解決住屋問題,市區興建出租宅是最好方式,現在政府卻選北縣郊區建平價宅,等於把中低收入者發放邊疆,「要在市中心國有地蓋長期出租住宅,對民眾才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