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青貧族加劇 薪資退回14年前

【僑報綜合報道】台“青貧一族”現象加劇。台當局主計處的最新調查顯示,去年島內未滿40歲、約460萬名的青年勞工,平均年所得不到54萬元(新台幣,下同),退回至14年前的水平;更誇張的是,15年來,年平均所得只微幅增加了2萬元

  存款少無房産 或成中低收入戶

  台北今日新聞網28日報道,主計處的這項調查,去年島內未滿40歲的青年勞工,占所有勞工的三成六;其平均年所得53.94萬元,則是全體勞工平均年所得的八成七左右。

  盡管這個薪資數字比2009年的統計要高,但有官員指出,那是因為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接連兩年的台民衆年平均所得都下降,一直到去年才開始略有回升,但幅度其實也很有限,只有1.8%。

  此外,根據台內政部今年7月推行的社會救助新制,台北市只要每人每月平均生活費低於2.21萬元,又符合一定的存款與不動産限制,就符合政府提供相關救助措施的“中低收入戶”資格。

  以夫妻皆不滿40歲,去年平均可支配所得90.74萬元的雙薪家庭為例,只要扶養兩個孩子,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費就只有1.89萬元;若存款不多、名下沒有房産,就可能淪為台北市的“中低收入戶”,成為名副其實的“青貧一族”。

  工時長薪酬低 不敢結婚生子

  28歲的邱先生,剛辭掉他的第一份工作,原因是從事會展産業的他,底薪僅1萬元,其余的部分都得靠佣金,即使年收入可以逼近60萬元,但卻是用每天上班12小時換來的。他直言身邊很多人都對薪資和工時的不成比例感到不滿,甚至因此不敢結婚生子。

  除了邱先生這樣“土生土長”的例子,另一名32歲的林先生,曾在歐洲讀過10年書,回台後在室內設計公司當助理,月薪2.9萬元,但每周工作時數卻高達80個小時,但公司也不肯給加班費,甚至因此影響他和女友的關係,因為女友嫌他總是沒時間陪他,而且收入又低。

  抑稅收增福利 當局應幫“青貧族”

  對於青年勞工普遍的這種工、酬成嚴重反比的現象,有專家認為,對於資本家來說,錢滾錢本來就是很簡單的一件事,但對勞工來說,隨着全球化與自動化的趨勢,薪資反倒會呈現停滯。他建議,當局應在稅制和社會福利方面多多協助薪資水準不高的青年勞工,擺脫所謂的“青貧一族”


臺灣「青貧一族」現象加劇!慘!慘!慘!慘!慘!慘!慘!退回14年前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91&t=2322589&last=30289521

460萬青年勞工 平均年賺不到54萬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28/11/2xpbs.html
更新日期:2011/08/28 08:35 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台灣沒創新的產業,只有代工而已! 毛利高階一點的台雞,毛利低階一點的紅海

全島大多數經濟活動最後...將只剩下纔食、消耗國庫財源的米蟲大軍

所有退休的老師和警察...
每個月不用作事...
平均都可領到7~8萬元...

哈哈哈....
叫年薪50萬元的苦幹爆肝青年們繳稅去扶養這些沒做事卻年領80~90萬的米蟲....
真有趣...
真是大有為的政府...


停車收費員徵7人 924人報考
2011/08/25 19:0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25/11/2xiys.html

國立大學碩士畢業生也來考停車收費員,台南市政府交通局招考7名停車收費員,卻吸引了924人前來報考,錄取率不到1%,全程仿效國考模式辦理,競爭相當激烈,還有62歲退休人士前來報考,而兩位國立碩士生,一位備取,一位則是名落孫山。

騎著機車,頂著烈陽,汗流浹背的停車收費員相當辛苦,有時候甚至還會和駕駛人,發生口角衝突,但是工作穩定也吸引了924人前來報考,其中還有兩位國立碩士生和62歲的退休人員,他們說,考題真的很難。

94年後就沒有招考過的台南市停車收費員,一個月薪水,大約26000元,另外還有年終獎金,穩定的工作,也讓許多人願意冒著低錄取率,參加考試。

碩士生去應徵停車收費員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2319873&r=8&p=10

產業拼命外移至中國,政府卻只在乎GNP假象,台灣老百姓還是找不到工作ㄚ!


我外銷訂單 近半在中生產
2011/06/13
經濟部統計處日前公布我國「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結果,發現受調查的二五四三家國內廠商(含製造商與貿易商),其外銷訂單在海外生產的比率為五十‧ 四%,意即雖是在國內接單,卻有超過一半的產能是在國外生產。且調查更首次明確指出,在中國(含香港)所生產的比率就佔我國整體外銷訂單四十三‧八%;若僅就在海外生產這一部分來看,佔比更高達八十六‧九%,比率驚人。

「海外生產比」屢創新高

今年三月份我國外銷接單金額雖達三八九‧九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達十三.三七%。但「海外生產比」(台灣接單、海外生產)亦同時創下史上新高,達五十一.二一%,刷新去年十一月份五十.九五%的紀錄。

近十年來,製造業「台灣接單、海外生產」比重快速增加,○五年時超過四成,去年三月首次超過五成,今年以來更屢創新高。

肥了企業 苦了勞工

換言之,企業雖然賺錢,但是國內從事製造業的基層勞工不僅享受不到景氣復甦的成果,反而還得面對高失業率與薪資停滯不成長的難題,形成「肥了企業苦了勞工」的現象,引發社會普遍重視。為此,經濟部特別針對此議題進一步加以調查分析。

對此,經濟部官員解釋,先進國家因追求降低生產成本,到海外設廠無可避免,故製造業海外生產比攀高是長期的結構趨勢。他也認為,在產業結構逐步轉型的過程中,服務業所提供的職缺自然會增加,彌補製造業外移而多出的人力。

學者建議製造業應改變

不過,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楊志海則認為,國內服務業的比重增加的確是趨勢,但重點是要能提供「高薪資的服務業」,若僅是一般餐飲業,薪資恐比製造業還低。他也建議,國內的製造業型態應有所改變,須往創造更高附加價值的方向走,否則廠商為節省成本,依舊得往海外走。


資通訊在中生產比重最高

這份調查亦顯示,國內接單的各種貨品中,以資通訊產品在中國的生產比重最高,達此類產品總外銷訂單的七十六‧五%(又佔海外生產訂單比率九十‧二%,下同);其次為電機產品(小尺寸面板)的五十六‧二%(佔九十五‧九%);第三是精密儀器(大尺寸面板)的五十‧八%(佔八十九‧八%);第四則是電子產品的三十七‧八%(佔七十六‧四%)。

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分析,國內面板廠已有大部分的後端模組移往中國生產,加上政府鬆綁面板廠赴中投資須為N減一世代的規範後,預期精密儀器在中國生產的比率恐將再提高。

進一步探究廠商為何前往海外生產的原因,首先以「生產成本低廉」(佔七十三‧二%)居冠,再者為「 配合客戶要求」(佔四十六‧一%),第三與第四則分別為「當地原物料供應方便」(二十八‧六%)與「開拓當地市場」(二十八‧三%)。


對外投資地區 中港占八成

調查亦發現,國內廠商在海外最主要的投資地為「中國及香港」,比率高達八成,其次為「東協六國」的七%、「美洲地區」的六%、「其他地區」的五%與「歐洲地區」的二%。

學界批評,中國顯然是我國最重要的對外投資與海外生產地區,此種高度集中於中國的對外投資活動,為全世界少有。為避免高度集中所帶來的投資高風險,我國企業應該做的是全球佈局,以避免風險。

--------------------------

血汗錢被誰偷走了? 監察院:行政院、教育部
2011年6月9日 22:24


經濟復甦,但人民卻無感,政府到底誰該負責?監察院一份台灣產業調顯示,行政院、教育部是偷走你我血汗錢的最大元兇!報告指出四點關鍵:一、促進經濟繁榮,不能解決失業問題;二、科技業創造的就業機會,比傳產少;三、台灣接單海外生產,造成薪水停滯;四、大學學歷失業率,比國中學歷高,而該份研究也在網路上引發討論。

商業周刊在去年2月以「誰?偷了我的血汗錢!」為題深入台灣經濟成長近3成,上班薪水卻倒退嚕,還要負責7成所得稅,辛苦的錢到底被誰給剝削了?這份報導引起了監察委員沈美真的關切,經過16個月的訪查,約談至少超過20位官員,最後,監察院一致通過糾正行政院、教育部。

報告內容指出:

一、科技業創造的就業機會,比傳產少:台灣科技大廠雖然年年都是出職缺,但是依照民國95年的工商普查結果,傳統產業創造就業的能力是科技業的兩倍多;科技業投入一億元資本,只能創造6.4個就業機會,但傳產業卻可以讓16個人有就業機會。

二、促進經濟繁榮,不能解決失業問題:政府以為促進經濟繁榮,就能解決失業問題,但去年是台灣歷年罕見的兩位數經濟成長,失業率卻僅降低約一個百分點,很多民眾還是抱怨找不到工作,經濟復甦但錢似乎還是只進入了財團口袋。

三、台灣接單海外生產,造成薪水停滯:最近台灣大量接受海外訂單,以一家電子零組件專業代工大廠為例,9成營收來自「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在大陸員工數超過100萬人,可是台灣員工數卻不到2萬人;因此,即使台灣經濟成長數字再漂亮,就業機會依舊是僧多粥少,薪資原地踏步。

四、大學學歷失業率,比國中學歷高:相當諷刺,台灣大學錄取率越來越高,但大學畢業後的失業率卻也越來越高,因為調查顯示,去年台灣的大學學歷以上失業率為5.62%,高於國中及以下的失業率4.83%,及平均失業率5.21%。

該項報告也引起網友的討論,大部分網友都對監察院的調查表示鼓勵,直說政府終於有部門在為人民做事了;甚至有許多網友說,這篇文章寫的很中肯,難得馬政府下有好官員;但更多網友關心的是,就算點名了,行政院真的會改嗎?該不會最後只是監察院自嗨的糾正報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