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4, 2012

臺灣四新不一沒有

中評社台北4月30日電/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日發表新書《台灣大崩壞》,直指台灣“生病了”,已陷入“不婚、不生、不養、不活、年輕人覺得沒前景”的“新四不一沒有”循環中;主因則是日趨嚴重的人口老化。他指出政府應“公平加稅救生育”,生育率才可能有起色。

  中國時報報道,楊志良表示,“不婚、不生、不養、不活”雖沒有立即危險,但拖住台灣前進的步伐。而台灣老化速率驚人,廿年後,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大幅超過未成年人口,“我們的社會Hold得住嗎?答案明顯是悲觀的。”

  人口老化讓台灣從頭到腳“生病”,包括消費市場萎縮、學生銳減導致教育貧血。十五年後,二代健保也會隨老人健康照護支出大增,“像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老人一樣,舉步維艱。”

  他表示,以前社會是“多子多孫多福氣”,現在卻是“少生少子少負擔”。台灣生育率欲振乏力,癥結在於社會缺乏對家庭養育下一代的支持,政府應把拚生育看得跟拚經濟一樣重要。

  楊志良指出,北歐國家把孩子當成公共財,用稅收福利負擔教育費用,父母只要付出所得的三%至八%教養小孩。但在台灣,稅收只占GDP的十二%,政府沒有財力規畫完整福利政策,導致父母栽培孩子至大學畢業,得花費私人財產的六十六%。

  楊志良說,為了救生育,政府應公平的提高稅收,落實“量能課稅”─所得越多、繳稅也越多。他並提出方法,一,證交稅“分級課稅”。二,對擁有過多房地產的人額外課徵資產稅。

  他呼籲,台灣現在幾乎沒有希望了,但如果再不做,只能等著台灣大崩壞,“現在奮力一搏,才是唯一的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