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平均薪資4萬4 民眾吐槽騙人

民視 更新日期:"2011/03/18 15:0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8/11/2oa7d.html
這幾個月失業率越來越低,18日勞委會再辦徵才會,釋出近9000個職缺,馬總統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都親到現場,不過有民眾當場吐槽,認為政府說上班族平均薪資有4萬4430元,根本是騙人,現在工作還是難找,找到的薪水也都只有少少的2萬多。

殘障朋友熱情開舞,這場徵才會共有80家企業參與,釋出近9000個職缺,主辦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更上台暢談降失業的好政績。

當場被吐槽,因為平均薪資4萬4430元,民眾感受不到,馬總統也趕緊出面緩頰,還來不及向馬總統報告,就被維安人員請出去,不過這位失業的民眾邊走邊說,越來越氣憤,不只工作難找,現場職缺的薪水大多2、3萬,跟政府強調的4萬4000多的平均薪資,落差很大。

失業率雖然從2009年8月的6.13%,降到2011年1月的4.64%,但許多民眾還是大嘆,工作難找,錢難賺。

「平均薪資已提升...」「騙人!」 就業博覽會 勞委會主委被嗆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3/19 03:11" 蘇瑋璇/新北市報導

中國時報【蘇瑋璇/新北市報導】

今年北台灣第一場大型就業博覽會十八日在三重登場,現場湧入三千多位求職民眾,馬英九總統、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都到場關切。王如玄致詞時談到,去年平均薪資已超過金融海嘯前的水準時,被台下民眾大聲回嗆:「騙人!」讓場面略顯尷尬。

嗆聲民眾名叫江國治,他在馬英九致詞時,也舉手高喊:「報告總統!」但隨即被安全人員帶出場,調查身分,令他很不滿。

江國治說,他一肩扛起五口生計,但年近六十歲,求職處處碰壁,「好手好腳找不到頭路,很痛苦。」他不滿物價飛漲,薪資水準卻停滯不前,也抗議廠商多用外勞,排擠本勞的工作機會,現在年收入僅廿、卅萬,生活很不好過。

勞委會人員表示要幫忙他媒合工作,但江國治不敢抱太大希望。

這場「職訓暨就業博覽會」由北基宜花金馬區就服中心與北區職訓中心合辦,釋出八千多個職缺,初步媒合成功一五七三人,媒合率三成九。

馬英九說,景氣復甦的四大特色之一是「高就業成長率」,雖然目前國內失業率降至今年一月的四.六四%,創廿六個月來新低,但薪資水準成長仍然有限,因此希望企業多加薪;去年通過產創條例,許多企業所得稅從二五%降到十七%,企業獲利多,馬呼籲企業界能酌量加薪回饋員工。

馬英九也針對廠商求才孔急情形表示,將請勞委會和教育部研究,是不是教育體系無法配合勞動市場的需要,培育適當的人才。

國人月入4.4萬 官員無人敢承諾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06/78/2kbzt.html
2011-01-06
經建會日前發布資料指國人平均月收入有四萬四千元,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質疑這數字跟國人觀感差距太大,要求主計處、經建會、農委會、經濟部官員舉手發誓,在馬英九總統任內要做到國人月收入四萬四千元,結果官員無人敢舉手發誓。
看到官員不敢承諾,盧秀燕說「不然就不要發表這種數字」。
盧秀燕昨質詢指出,日前經建會發布資料說經濟好轉,國民平均月收入有四萬四千元,發布之後網友批評「四萬四千元在哪?大部分人都沒有」;主計處另說有三六○萬人月收入在三萬以下,一三四萬人月收入兩萬五不到,顯示貧富差距拉大,大部分民眾仍苦哈哈。
盧秀燕說,月收入三萬元在開發中國家是「後段班」,經建會發表四萬四的數字是「虛擬的奢華」,與國人觀感差距太大。接著她要主計處、經建會、農委會、經濟部四位列席首長舉手發誓,在馬總統任內做到逾半國人月收入有四萬四,「你們自己發布的數字有無可能做到?」
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答詢表示,四萬四是平均值,他們會努力;盧秀燕說,「既然經建會敢發表,請跟我舉手一起念」,現場出現笑聲,但官員無人舉手,盧說「舉手啊,沒有勇氣嗎?」她強調,「不然就不要發表」,不要做煙火式報告,應要去了解貧富差距為何這麼大,也希望各部會努力在馬總統任內做到國人月收入四萬四以上。


月薪不到2萬 全台逾百萬人
中時 更新日期:"2010/12/12 02:26"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12/4/2itn1.html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甫完成的調查顯示,台灣今年每月收入不到2萬元的受僱人數高達104萬人,比起金融海嘯前多出20萬人,低收入的人口之所以增多,與國內非典型就業愈來愈多有關,主計處已密切注意這個工作貧窮(Working poor)的現象。

主計處這份調查指出,國內1,046萬個就業者中,有806萬是受僱者,這些受僱者平均每月主要工作的收入(經常性薪資及加班費)3.4萬元,略高於去年。但是,若依收入高低分佈的情況來看,今年低於2萬元者仍舊高達103萬8千人,和去年金融海嘯時的106萬2千人差不多,這同時也是連續兩年升逾百萬人。

依主計處近年來的調查,在金融海嘯前,94年~97年間低於2萬元的受僱人數大約在只有80萬~85萬人,換言之,近兩年國內低收入人口正呈現急遽增加的現象,比海嘯前大幅增加了20多萬人之多。

主計處官員表示,國人收入的高低取決於兩個原因,其一是景氣的走向,景氣差則收入減少,景氣好則收入增加,其二是取決於就業型態的變化,近年來臨時工、部分工時及人力派遣業等「非典型就業」愈來愈多,今年已達72萬3千人,這些工作者的收入不及全職者的一半,隨著非典型工作者愈來愈多,自然會出現工作貧窮(working poor)的現象。

除了低薪的受僱者超過1百萬人之外,就業人口當中的許多自營作業者、無酬家屬的處境也愈來愈艱辛,58萬個無酬家屬本來就不支薪,另外133萬個自營作業者其中包括攤販、計程車司機等近年的收入也不如過去,因此國內1千萬個就業者當中,月收入不到 2萬元的人數已遠遠超過1百萬人。

對於工作貧窮的人口是否會持續增加,低於2萬元的人數是否會提高?主計處官員表示目前尚難論定,也許明年調查資料出來後會更清楚。


工商團體:可加薪 凍漲基本工資 => 基本工資不調漲說什麼都是在騙人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24/78/2myhw.html
更新日期:"2011/02/24 04:11"
〔自由時報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景氣回春,通膨卻蠢蠢欲動,企業是否應加薪成為熱門話題,國內工商團體龍頭普遍認為,加薪是照顧員工福利,肯定企業主為員工加薪,不過,要調高基本工資,企業主卻認為期期不可,因為基本工資調高最先受惠的是外勞,對本勞的薪資一點幫助也沒有。

六大工商團體昨天舉行新春團拜,對於「調漲基本工資」議題,業者代表一肚子苦水。

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表示,認同員工福利應該保障,六大工商團體都認同這個概念,不過,不能從調高基本工資來作,因為本勞適用基本工資者並不多,這也就是為什麼工商團體多次提出基本工資應與外勞薪資脫鉤,若不脫鉤,基本工資一漲,三十萬外勞先享受,若脫鉤,或許本勞還能加更多薪。

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也呼籲,企業有能力的話應給予員工適度調薪,他以自己的企業為例,「今年一月起就調高了三%」,儘管還是不乏艱困經營的企業,但他認為,現在景氣有好轉,該調的還是要調。他強調,基本工資與調薪不能混為一談,希望調薪是嘉惠本勞,不是嘉惠到外勞。

『窮忙!360萬上班族 月入不到3萬』

99年全年受僱員工人數平均為664萬1千人,全年平均薪資為44,430元

行政院主計處

99年全年受僱員工人數平均為664萬1千人,較98年增加19萬8千人或3.08%;全年受僱員工進入率為2.68%,較98年增加0.56個百分點;退出率為2.39%,較98年亦增0.20個百分點。99年全年每人月平均工時為181.2小時,較98年增加4.5小時,其中正常工時增加 1.9小時,加班工時亦增2.6小時。99年全年平均薪資為44,430元,較98年增加5.34%,實質平均薪資亦增4.34%,為近17年最大增幅,其中經常性薪資為36,271元,較98年增加1.83%,實質經常性薪資亦增0.85%,為近8年最大增幅。99年全年製造業勞動生產力指數較98年上升17.24%,單位產出勞動成本指數下降12.29%。

一、受僱員工人數:
99年12月底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為675萬2千人,較上月增加1萬5千人或0.22%;若與98年同月比較,亦增加22萬9千人或3.52%。就人數結構觀察,12月底服務業部門占全體工業及服務業人數比重為54.59%。
99年全年受僱員工人數平均為664萬1千人,較98年增加19萬8千人或3.08%,其中工業部門增加4.21%,服務業部門亦增2.16%;各行業中以製造業增加10萬6千人最多,批發及零售業增加2萬3千人次之,營造業與支援服務業各增加1萬5千人再次。

二、受僱員工進退率:
99年12月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進入率為1.98%,較上月減少0.53個百分點,較98年同月亦減0.27個百分點。12月退出率為1.76%,較上月減少0.42個百分點,較98年同月亦減0.12個百分點。
99年全年平均進入率為2.68%,較98年增加0.56個百分點,其中工業部門增加0.73個百分點,服務業部門亦增0.42個百分點;退出率為2.39%,較98年增加0.20個百分點,其中工業部門增加0.17個百分點,服務業部門亦增0.23個百分點。

三、平均薪資:
99年12月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每人月平均薪資(含經常性與非經常性薪資)為44,396元,因部分廠商發放績效獎金及年終獎金影響,致較上月增加11.97%;若與98年同月比較,亦增3.75%。99年12月經常性薪資為36,737元,較上月增加0.80%;若與98年同月比較,亦增 1.13%,已連續14個月呈現正成長。
99年全年平均薪資為44,430元,較98年增加5.34%,為近16年最大增幅,其中經常性薪資為36,271元,較98年亦增1.83%;扣除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0.96%,實質平均薪資增加4.34%,為近17年最大增幅,實質經常性薪資亦增0.85%,為近8年最大增幅。

四、平均工時:
99年12月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每人月平均工時為191.7小時,較上月增加6.1小時;若與98年同月比較,亦增0.6小時。
99年全年平均工時為181.2小時,較98年增加4.5小時,其中正常工時增加1.9小時,加班工時亦增2.6小時;就各行業觀察,以製造業增加9.7小時居首,支援服務業增加4.4小時次之。

五、勞動生產力與勞動成本:
99年12月製造業勞動生產力指數為128.64(95年=100),較上月增加0.75%;若與98年同月比較,亦增13.59%。製造業單位產出勞動成本指數為72.47(95年=100),較上月增加7.09%,較98年同月則減10.30%。
99年全年製造業生產較98年增加28.60%,高於總工時增幅9.69%,致勞動生產力指數較98年上升17.24%。另99年全年製造業受僱者總薪資較98年增加12.81%,低於製造業生產之增幅,致單位產出勞動成本指數下降12.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