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10

吳揆:無薪假制度可得諾貝爾獎

吳揆肯定無薪假創意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010年8月31日電)許多勞工曾因經濟不景氣被迫放無薪假。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廠商用無薪假,保留和勞工的情感與道義關係。

為鼓勵企業根留台灣、創造就業機會,經濟部與勞委會舉辦「創造就業貢獻獎」,今年第2回表揚活動有37 家企業獲獎,共創造1萬168個就業機會。

吳敦義下午在行政院接見所有受表揚企業,談到「無薪假」時,他認為無薪假這個創新理念應該得諾貝爾獎。

他說,無薪假使企業不必立刻拿出大筆現金作資遣或退休金,只要幫助勞工先維繫住勞保,就保留情感與道義關係;等寒冬過後,這些熟練的員工就可以回到崗位。

吳敦義表示,廠商用無薪假,「我要拍案叫絕」;對員工來說,是穩住了將來回任的最優先權;政府則安定了人心。

吳敦義曾訂出年底失業率降到5%以下目標,他說,「義大世界林總裁當面跟我說,你失業率沒拚到5%以下,如果缺0.5%,我就請0.5%的人;我說這樣不行,把我這頂帽子戴在你身上」。

他表示,「訂5%我絕對有信心」,如果沒信心,做行政院長訂下一個政策目標,達不到,光榮下台,此乃天經地義之事,絕無戀棧之理,他一定會認真去拚。

吳敦義說,如果訂5.5%,有人會說隨便就能達到,訂4.1%,可能有人會認為夢寐以求也求不到。訂5%,不是唾手可得,但也不是遙不可及,只要大家同心協力就有機會。

No comments: